你是鐵道迷啊?

不少人知道我去九州鐵道旅行,或是看了照片拍了這麼多火車,直接都問了我,你是鐵道迷啊?這真是個美麗的誤會,如果你認識或見識過真正的鐵道迷,就會知道我根本連邊都沾不上,鐵道迷的那種執著可不是普通人可比擬的啊,他們可能連台鐵票價都會計算,這可不是台鐵員工人人都懂得啊。(不過我只承認曾經是大人の科学系列迷,早在誠品引進臺灣之前就已經買了不少,也寫了幾篇文章,但是當臺灣開始販售後的一窩瘋卻漸漸讓我減低興趣)。當然你是鐵道迷啊這種誤會就如同在日文中的御宅原本是尊稱對方的敬語,卻被華語社會廣泛使用,造成現在大部份的人使用宅男宅女這個字眼,已與當初原意不同,當然也沒啥好在意的。這次在AMU PLAZA HAKATA百貨逛街,就湊巧在書局裡看到兩個日本人,在鐵道書籍區拿著書高談闊論,還對著書中內容比手劃腳的高興談論著。


關於九州,最早想去的地方,應該是曾經看過照片而被吸引的屋久島或高千穗峽吧,不過偶然的機會讓我看到JR九州這麼有特色的觀光列車,剛好又可以配合路線行程規劃排入,何不來靠著外國人專屬的JR KYUSHU RAIL PASS一次吃到飽來個鐵道旅行呢?於是配合著華航航班規劃成鹿兒島空港進福岡空港出,早去晚回的模式,來個九州的西部南北大縱走吧,靠著新幹線來快速移動,再利用各有特色的觀光火車來深入各地體驗當地風情。


九州面積大小與臺灣差不了太多,第一大城北部博多,中部熊本及南九州的鹿兒島,因為2011年九州新幹線的開通三點串連,是否也很像臺灣西部的北中南三大城市的關係,南北各有不同風情。另外即使是在博多這個大都市,比起東京大阪京都來說,少了很多大陸人,倒是韓國人的比例較高,那也是因為韓國離九州的確很近。


這次除了利用JR KYUSHU RAIL PASS火車搭透透,也只有另外在鹿兒島買了WELCOME CUTE一日卷,然後就是利用之前在東京買的SUICA來搭乘西鐵及福岡地下鐵。2013年3月23日開始,日本總共十種交通IC卡都可以完全相互利用,雖然4月也到京阪賞櫻,不過因為買了ICOCA&HARUKA套票也沒特別去體驗票證整合後的實際狀況了。這次到九州來完全靠著SUICA不需要再買新卡,而且直接在西鐵透過站務員就能直接加值,實在太方便了。再來看看臺灣很奇怪的整合方式,政府出錢補助業者更新驗票機,以前端整合方式花了一大筆錢換光光,可是當你拿臺灣通到臺北要搭捷運時,很抱歉這是行不通的,請乖乖買張悠遊卡或去投幣買票吧。而日本用後端整合的方式,用各票證公司端的整合,使得後端通了,前端使用者的介面也自然就通了。不僅如此,可以消費跟儲值的地點也會突然多了很多。要知道日本各票證間的整合,也是經過一步一步來,才有今日的局面,要算起來的話臺灣整合的時間點或許還樂勝日本,可是方向錯了,結果也變了,那還是沒有效用的,勝敗之間還得看誰先抵達終點才知道啊。想想工作上,也常常遇到一堆狗屁倒灶的怪事,迫於無奈老是追逐著一些別人的腳步,可是如果沒有能夠有自己的想法,那能有創新跟改變呢?我想最近正在努力學習的攝影,也是需要這樣的啊。


去了幾次日本,每次的自助旅行總有不同體驗,也透過這種方式更深刻瞭解每個地方,雖然九州還有很大部分還沒去過,不過我想粗略也能夠排出好幾種行程來走透透。這幾年來可以發現臺灣的外國觀光客越來越多了,我們的確是在努力改變中,不過那也得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最終,還是懷念這讓我興奮的新幹線,讓我感動的超有特色觀光列車,帶我穿梭九州。即使繼續一個人旅行的未來,還是要持續奔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輝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